準考生,你有信心嗎?

在念書過程中,專心一志很重要;但在報名考試上,考生可得懂得適時三心二意!
不管你是哪種準考生,只要身分是商科生、工科人,可千萬別忘記把關務特考、高普考、地特考都一起納入國考筆記呢!

【考科雷同 薪資高】
因多數類科的考試科目與高普考、初等考的應試科目雷同,等於是多了一次絕佳的考試機會。考取三等,薪資約48,000元起;考取四等,薪資約38,000元起,並且享有公務人員資格及優渥福利。關務特考絕對是值得報考的一項公職考試!

▊工科人 

  關務四等-資訊處理 普考-資訊處理
考科 1.國文
2.法學知識
3.英文
4.計算機概要
5.程式語言概要
1.國文
2.法學知識與英文 
3.計算機概要
4.資料處理概要
5.資訊管理概要
6.程式設計概要


▊商科人

  關務四等-關稅會計 普考-會計
考科 1.國文
2.法學知識
3.英文
4.會計學概要
5.會計審計法規概要(包括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與審計法)
1.國文
2.法學知識與英文
3.成本與管理會計概要
4.政府會計概要
5.審計學概要
6.會計學概要

看更多類科與考試科目 )

【以試養試 兌現上榜夢】
在追夢的過程中,時間一久,不免會產生自我懷疑,除了不斷勉勵自己「勿忘初衷」外,也不妨「以試養試、以戰養戰」,像是以下這位考上關務特考的上榜生,就是利用在各個考試的實戰經驗中去修正讀書方向,才能在全職準備的第一年就順利考上。

黃丞潤-103年關務三等關稅會計
「今年是全職準備的第一年,很驚訝也很榮幸今年能考上關務特考,回顧這一年準備的點點滴滴,希望能藉由我個人的經驗分享,對同在艱辛的國考路途上打拼的同學們有些幫助。」

「之前因為在事務所工作過,感受到生活毫無品質可言,和家人討論後決定投入公職考試,但只要準備過考試的人都知道,準備期間一定會遇到來自親朋好友的各式質疑,連感冒去看個醫生,醫生都對我要考公職大皺眉頭,偷偷說教了一頓。所以在決心投入這個考試前,我就已想好所有質疑的回答,只要有人問我,都是給予一貫的答案,如此一來也會加強自己的決心,因為沒有決心,在孤獨的備考路上很容易動搖,我每次只要一回想到在事務所沒日沒夜的日子,半夜三更還要接客戶電話的惡夢,就會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

「我覺得除非你是程度很好的考生,否則準備公職考試的心態要像高三拼聯考的考生,除了儘量讓自己生活規律,有固定讀書的時間,並腳踏實地的把書念完,再來就是要確認自己報考公職的信念。」

以戰養戰 永不放棄
在訪談過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丞潤當時的決心,然而,除了報考的決心之外,承潤對於考試的準備,也有著他的想法與計畫。

這一年中,我會盡量參加各個會計相關的公職考試,如地方特考、初等考等,這些皆是讓自己習慣考試及練筆的好機會,即便都落榜,我都相信這是上榜前必經之過程,以此自勉。例如從地方特考的結果中,我看出準備方式的錯誤,加上當時有些課程上不到四分之一,分數奇慘無比,但我考完後立即調整讀書方式。」

「在12月到3月之間,我幾乎每天都是六點多起床,先在家裡看憲法或英文,八點去補習班讀專業科目,中餐跟晚餐時間都是大約一小時,吃完晚餐會去操場走路消化,讀到晚上十點半回家後,睡前再繼續看憲法,大約十一點快五十分睡覺,每天睡覺六到七小時。此外,考試期間一定要去運動,可以讓你腦袋清晰,不是說一定要運動到筋疲力盡,一個禮拜抽個一兩天晚上跑步半小時,不會累反而會更有精神!」

壓力,才是自我成長動力
從丞潤言談中,不難發現他總是積極且正面在思考每一件事情,尤其面對國家考試前夕的壓力瓶頸,丞潤反而以樂觀的心態不斷地給自己打氣、加油。

「我認為國考路上最重要的是心情的調適。歷經過落榜後,我相信不管多堅強的人難免也會受到打擊、倍感挫折。此時,我很喜歡看補習班教室牆上的標語,其中最令我激勵、感受最深的一句是:『人生最大的光榮,不在於永不失敗,而在於失敗後能屢仆屢起。』,面對挫折、改變策略、持續進步,距離上榜,就不遠了。」

「由於我是一個人準備考試,讀書讀悶的時候,我喜歡看看前輩們的上榜心得,看到同是國考生歷經心酸血淚終於上榜的奮鬥史,總是能激勵我繼續努力。壓力大時,『信仰』是讓我撐下去的力量,不管是佛教、道教、基督教都好,求的就是讓自己平靜、有堅持的勇氣。」

「適時的運動也是紓壓、培養體力的好方法,保持身心健康才能在國考路上走得安穩。另外,選擇適合的讀書環境也很重要,讀書時我喜歡新鮮感,因此會輪流在補習班自習教室、附近的圖書館、自己家中讀書,為讀書增添一些樂趣。」

找到對的方法,一切以考上為目標
想考取國考,尤其想快速考取,找到對的方法真的很重要,丞潤的方法就是要找到好的老師,讓丞潤在準備國考的道路上省去不少時間,並且順利考取。

「我覺得準備國家考試,最重要的是始終『保持企圖心』,及用對『正確的方法』,依循老師的叮嚀增加練筆次數,藉此作為『實力的累積』。這三個步驟必須按部就班進行,但其實有了強烈的企圖心,第二和第三步便像水到渠成一般的自然,強烈的企圖心會讓你無所不用其極的去尋求正確的方法,會讓你產生不斷累積實力的行動力。準備國家考試不能只會跟課及死讀書,而是要以『考上』為主要目標!把自己設定為要考上國考的人,而不是在做學問的人!一切以『考上』為前提去做安排,而不是安慰自己說有在讀書就好!」

「相反的,沒有強烈的企圖心,你對於你的讀書方法是不是真正有效就不會太去思考,在書桌前也無法把心思放在書本的內容裡,更不會主動利用零碎時間。至於要怎麼樣做才有企圖心呢?這答案就得問問自己,為什麼非考國考不可!」

堅持初衷,樂於挑戰
「保持初衷、堅持到底」,雖然許多人常掛在嘴邊,但又有多少人真的能「保持」自己的初衷!所謂的堅持,並不是單單只是信念而已,更重要的是,要能化作具體的行動,不斷地勇往直前,來迎戰國家考試。

「鈴木一朗曾說過:『如果我的成功,會帶給別人驚喜,那並不是真的成功,我要我的成功,被別人視為理所當然的。』這句話太有魄力了!它支撐我度過無數次的低落,想要贏得最後上榜後掌聲,是要靠平時的苦讀來交換。加油吧!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看到丞潤開心地訴說著這段國考的心路旅程,我知道在他心中想飛的夢並沒有因現階段的成就而停止,丞潤還懷抱著更大的夢想,還想挑戰更高階的考試,完成心中的理想和抱負,我從丞潤的分享了解到,夢想是如此遠大,且是一趟精彩多姿的學習之旅。

看更多上榜生故事 )

點我查看離家最近的關務特考講座活動
點我立即線上報名

公職王電子報第223期
>>>完整內容馬上看
哈燒話題快速成為公務員的3大理由!
深入報導以戰養戰 關務特考保證讚!
最新法規】全國法規最新消息
【國考大補帖】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62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