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經驗談】
102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阮俊維 

因為自己大學時讀的就是法律系,所以畢業前就已經決定要走國考這條路,只是到底要準備哪個類科的考試一直都沒有確定。畢業後由於在法院擔任替代役,每天都要協助法官與書記官處理行政事務,對於書記官的工作內容也有大概的了解,加上司法四等書記官每年的錄取名額比起高普考或其他特考多出許多,因此在退役時就決定要考書記官。

在課程剛開始時,若老師有要求預習的部分,只要時間允許一定要先做預習。上課時盡量坐前幾排,一方面方便抄寫板書,另一方面也比較不容易分心,每次上完課後最慢隔天一定要做複習,以勾勒出各個科目的重要考點,也有利於之後複習時能加快速度。

既然要準備考試,我認為不管是共同科目或專業科目都應該盡全力去準備,不應該放棄任何一個科目。

國文
國文測驗林嵩老師的課本後方附有歷屆試題,考前兩個月每天都練習寫10題,維持語感即可;至於公文和作文我都是以林嵩老師上課時所傳授的公式和技巧去答題,都有得到基本分數。

法學知識
憲法賴農惟老師的正課以及考前總複習都會傳授口訣和記法,原則上分數都能全拿;而法學緒論我上的是陳治宇老師的課,只要把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加以複習,再把課本裡面的歷屆考題做完,都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英文
至於英文並非我的強項,我也只有多做四等考試的歷屆考題來維持語感,主要都還是靠憲法和法學緒論來拉高分數。

民法
賴農惟老師教學輕鬆有趣,其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將龐大的法條化為各種案例,讓我們有體系的打好民法的底子,之後在題庫班再以跨各編及章節的方式做整合與複習,對於考點的掌握相當精確。

刑法
紀綱老師將複雜的刑法理論以淺顯的方式做講解,對於各個章節的學習如過失犯、不作為犯、錯誤等都有一定的解題架構,大大提升了我的刑法實力,讓我在國考刑法這個科目都能有很好的成績。

民事訴訟法
訴訟法這一科法條與實務見解相當多,尤其是民事訴訟法原本我也覺得很難準備,因為它真的是一個非常抽象的科目,還好有玄羽老師以他自身的實務工作經驗在課堂中大量舉出實際案例做說明,讓我對這個科目漸漸感到興趣;而老師在課堂中要求我們自己寫的“片語”我也有把它落實在答案上,讓我今年的民事訴訟法拿到不錯的分數。

法院組織法
法院組織法是唯一沒有太多學說爭議的科目,法條數目也少,大部分的人都靠它拉分數,我也不例外,高耘老師上課給的補充資料相當完整,只要將其整理並消化吸收,準備上就沒有太大的問題。

能夠上榜除了上課專心聽講,回家要做複習之外,勤做考古題更是不能忽略的功課之一。法科出題者大多是法律系教授或實務派的人,如果在文字鋪陳上能夠與閱卷委員產生共鳴,分數會更漂亮,畢竟法律人的用字遣詞與一般人的說話方式是不同的,一開始如果不知道架構及用詞該如何鋪陳可先參考歷屆試題做謄寫。而練習上一個禮拜至少完整練習一題,行有餘力多練幾題當然更好,剩下的就練習能夠在3~5分鐘內打好草稿,如此一來到考前累積的數目就相當可觀,對於常考的重要考點也就能有效掌握。

能夠順利考上書記官,除了感謝各科老師的教導,還有一路上共同努力的戰友們互相加油、打氣,更重要的就是家人的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全力準備考試。準備國考這條路是非常辛苦的,既然選擇走這條路就必須堅持到底。累了可以休息,但絕對不能半途而廢,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一刻,因為成功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司法電子報第14期

【熱門時事解析】刑訴告訴制度之重要爭點(下)

【實務見解掃描】證交法20條1項之民事責任主體

【權威著作精研】定型化契約條款之規制

【法學科目解題】東吳法研刑訴試題暨解析

【大法官釋字】釋字第 708 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